問:

人生經歷
沐謙
2024-03-15 09:31

最近從共同好友口中得知,我學生時代喜歡的人結婚了,他是我的初戀,我也確定他喜歡我,當時其實跟他是有機會發展的,卻因為種種原因(一半原因是我沒有好好把握,另一半原因是環境因素)所以我們沒有交往。
這幾年雖然跟他沒有直接聯絡,但也從共同好友口中得知對方會問他我的近況,讓我覺得對方還是記著我這個人。
現在得知他結婚了,我非常的心痛,覺得自己真的失去了一個曾經屬於我的幸福,然後又覺得自己至今也沒有一個好歸宿,別人都已經開花結果但我還在原地踏步⋯難過到晚上睡不著


答:

聽起來應該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就算你們當初在一起了,經過這些時間也未必不會分開。只是得不到的總是會被美化,這才放大遺憾。也可能這其實是更好的安排,讓命運淘汰掉跟你無緣的人。

我昨天剛好看到一個訪問MIT數學博士的影片,採訪者問他重來一次會做什麼樣的選擇,他大概意思是:很多事情以現在角度來看可能會做不同選擇,但這些都是事後諸葛;若回到當初,你還是缺少足夠的資訊量,還是會有一樣的條件限制,你已經做出當時能做的最好的選擇了。

所以不需要後悔,因為你沒辦法重來,即使重來,以當時的條件,你也一樣做不到。

當自己不順利的時候,難免會因為看見別人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覺得失落(我也會)。但其實也是因為你選擇了拿他來作為比較的對象。這是不需要也沒有意義的,你有你的功課,他也有他的挑戰,各自安好,各自努力。你並沒有失去什麼,也不是原地踏步,所有的經驗都會造就一個更美好的你。

 

沐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