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問:

人生經歷
口袋怪獸
2023-10-18 21:18

如果又對自己失望了
怎麼辦


答:

你好,

一種建議是降低自己的標準,也有人會建議增加自己對變動的容忍度。

比如說原本預期自己八十分,降低標準就是把預期降到七十分。至於增加變動容忍度的部分,則是指增加可以忍受的波動與誤差,比如說某個人對於預測能忍受的波動範圍是零,他就會覺得預測自己是八十分,那就必須是八十分,多一分少一分都不行,都代表自己出問題;那如果某個人能忍受的波動範圍是二十分,他預測結果是八十分,那對他來說六十分到一百分都屬於合理的範圍區間。

另外一種建議呢,則是失望就失望,不需要特別怎麼辦。

如果讓別人失望了,然後別人後續採取的行為可能影響到自己,那思考一下實際上該怎麼辦,或具體該做一些甚麼行為,我覺得很有道理。

但如果只是自己對自己失望,絕大多數的時間都不需要特別「做」一些甚麼,頂多就是調整心態就夠了。

唯一該做的事情就是繼續保持,該做啥就做,不該做啥就不要做。

正確的東西不會因為失望就變得不正確,有幫助的東西也不會因為失望就變得沒有幫助。(當然,錯誤的東西也不會因為結果滿意就變成正確的。)

隨便舉個例子,假設我每天就是固定練習兩場比賽好了,那不會因為我輸了,或是我滿意或失望,我就要調整我的練習內容。大多數時間不論輸還是贏,該做的練習量還是要練。

不會因為我短期某次的失望或滿意,我就要變更自己的練習內容;要變更自己的練習內容,不是根據結果滿意或不滿意,而是回歸到我對於該比賽項目本身的知識與理解。

好的心態是,不論怎樣的狀況,固定與規律的練習量,該練就要練;那有一些人會因為結果或表現不好,選擇加練,這通常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有一些人是,表現好(或滿意)就覺得自己不用練,表現不好(或失望)就覺得自己要練到結果變好,這種心態我個人是挺不欣賞的,通常抱著這種心態的人很容易心態炸裂,然後也沒辦法長期的保持規律練習。

(具體舉例,就像是在連輸就覺得自己一定要打到連贏,或是打回原本的分數再休息,這種人心態通常很糟;而好的心態、真的能夠讓人長久保持練習的心態則是,每天固定的練習量,做完後,不管輸多少贏多少,該休息就休息。)

總之就是這樣,面對自己對自己失望,通常不需要特別怎麼辦。

不需要實際上或具體上改變些甚麼,通常需要調整的是自己的(抽象)心態。

對自己失望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就像人總有對自己滿意的時候,如果能夠理解波動的概念的話,就會懂得不論是對自己滿意,又或是對自己失望,都只是日常。

那接下來就是回歸到該做的要做,不該做的不要做而已。

但這些是屬於專業知識的領域,而不是屬於滿意或失望的領域。

皮夫pe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