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與好奇:找不到過往的狀態

問:

人生經歷
蓋世太保
2023-09-23 22:24

你好,
這裡要先感謝之前為我解答的使者,
使者的言論和觀念給我帶來了不少動力,
雖然目前可行的方法不多,
但我也開始試著審視相關或許能做到的管道。

接著回歸正題。

從這個月開始我邁入了一個新的學期,
新環境新同學,
不論何者都是以前未曾見過的光景,
我原本以為能在這裡獲得新生,
但突然在課堂上發現過往總是被稱為天才的自己,
似乎狀態不太對。

也不知是不是錯覺,
莫名覺得目前的學習力不如過去,
暑假前的自己成績都是班上前三,
甚至是第一,
不努力不複習偶爾在課堂上小歇都能考好成績,
可現在卻要回家再自學一遍後才能徹底了解,
倒也不是說學不會,
就是覺得那個天才的頭銜好像鬆動了。

不能就醫,
查不出是甚麼情況,
家人說著沒事彷彿毫不在乎。

這些讓我感到很焦慮,
因為家庭的原因,
個人一直不願意被歸於平庸,
體力差體質爛,
身理被痛苦包圍的人生,
對本人而言當前最能依靠的就只有自身的頭腦和思維學習力了,
什麼都得心應手,
任何人都會誇獎我,
腦海內明明就有答案,
但像是被一層薄霧所掩蓋住一樣,
近在眼前又遠在天邊,
不知這可能是出於什麼原因,
只感到好煩惱好煩惱。

邏輯有點亂。



答:

哈囉你好,我是粉圓,謝謝你再次來信~

剛剛看了一下後台,上一次的信件也是我回覆的,很開心能對你帶來一些幫助喔!我真心覺得學生時期能實際操作的理財工具不多,套句以前我的大學理財老師和我說的話,「沒有錢,哪來的財給你理?」,大概要等到出社會後,每個月有固定的收入,並且有閒錢能夠運用,才有辦法做投資囉!因此學生時期先有理財的觀念和概念就好,這些東西並不好學,我自己也學的不是很透徹,光是比其他人早開始學習就已經很棒囉!

再來聊聊你這次說的事情~ 我想請你先仔細想想,世界上有這麼多人,有沒有哪位親朋好友,或是出名的人,是你覺得又成功又棒的呢?這個人是你所謂「不用努力就能有好表現的天才嗎?」,因為據我自己的觀察.......我認識所有厲害的人,都是很努力的人。

我剛準備出社會的時候,其實我很想找個輕鬆又能賺大錢又有穩定收入的工作,因此我觀察了一些我覺得收入不錯,生活過得很好,感覺非常光鮮亮麗的人,包含學長姐、網紅、明星等等,結果我發現.......每個人都超認真在學習、努力付出,這些人願意努力的程度,也遠勝過我;因此我蠻深刻的體會到,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躺著就能賺錢或是有好表現這回事。

學生時期很容易會有,好像不需要怎麼準備就能有好表現的情況,但隨著年級提升,學習的內容越來越難,就會開始有所謂「黑馬」的崛起,那些以前好像不怎麼起眼的同學,突然衝到了前幾名,很可能是因為他們一直一直保持努力學習,或是有天突然用對方式學習。沒有那種不努力不複習就能永遠衝第一的事情,在前幾志願的高中、大學中,的確有些天資特別聰穎的學生,但他們其實是有一套自己的學習方式,並不是不努力也不複習,甚至他們比其他人都還要更認真,除了課內的學習以外,還會做許多自主的課外學習。

我想要跟你說,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天才」,過度的自信反而會讓你走向焦慮和失敗,保持謙虛和謙卑,不光是給自己一個喘口氣的空間,也避免未來讓其他人覺得你過於狂妄自大;就我看來,你的頭腦是不錯的,面對許多事情也會主動思考,你擁有這樣的天賦,但不代表可以一輩子依賴著天賦,天賦X努力,你才會比其他人衝得更快,表現得更好。

by 粉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