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感

問:

人生經歷
夏雨
2023-09-12 23:46

最近被調職到別的地方,而這個地方步調很快,然而自己跟不上該怎辦?同樣的問題總是一問再問,很怕同事覺得我很煩.......加上某個同事非常心直口快,講出來的話讓我感到難過,偏偏自己很在意,旁人總叫我要加油,明明已經很努力了..... 為什麼就是做不好QAQ


答:

你好,感謝你的來信!

夏雨認為到一個新的環境一定都有適應期的問題,但無力感只是暫時的,而我們要做的是如何在時間內適應環境及進入狀況,夏雨到新環境都一定會準備筆記本,到現在工作也是都有筆記本,筆記本最主要除了讓自己做筆記了解工作內容外,萬一有新的東西需要學習時或是比較不常見的特殊狀況或不常遇到的工作內容,至少我們都有筆記可以回頭看如何作業。

夏雨認為每個人都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像夏雨手寫筆記較慢且紀錄都是草書一般,當草寫的筆記寫完回到座位時都會照著草寫的筆記用電腦截圖系統畫面在打字添加筆記內容,這樣不只自己可以照著詳細的筆記步驟工作,需要帶人時也能印一份筆記給新人學習使用。

剛開始我們都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學習上,學習的時候除了認真作筆記,下班的時候可以認真看一下筆記讓自己盡速熟悉內容,以前夏雨曾經當過總機要背分機,分機有兩百多隻的人名及代號、分機號碼要熟記,所以夏雨會提早半小時起床,背30分鐘後的分機表在出門,這樣工作開始時比較不會慌亂。

很多時候越慌亂我們越需要冷靜,唯有冷靜思考找到方法才能有效率的學習並投入工作,每個人學習的方法不同做事情方式也不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很重要,可以先多參考其他前輩的筆記再彙整成自己的筆記,我們都事先照著前輩的工作方法等到進入狀況後再尋找更好更快的作業方式,希望你加油!

By 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