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or享樂:存錢有用嗎?

問:

投資理財
蓋世太保
2023-08-17 13:30

我最近對一個問題感到困惑不解。

本人是學生,算得上是沒什麼經濟能力的那種,能存的金額不大,但個人的自制能力還是勉強可以的。

正因能留下的錢不多,所以才特別擔心一些瑣事,看著每年愈發高昂的食物和商品,我有種強烈的無助感,假設每天存五十那大概一年後這樣的價值可能就會落在二十五左右,當然,存款都是一步步堅持守下來的,這點我十分清楚,但內心裡就是過不去。

「不如就這樣花掉吧,比較有價值。」
「像其他同齡人一樣。」
每個長輩都說我的心靈年齡如同大人。我擔憂未來新資與穩定性,無法和同儕一起花錢大手大腳。沒錯,他們買來的是喜悅,但我想要的是盡可能將這筆資金翻倍。

這種問題無法從身邊的人得到解答。對於自己而言需要一個實際又理性的想法。


答:

哈囉親愛的你好呀,我是粉圓,謝謝你的來信喔~~

學生時期雖然沒在賺錢,沒什麼經濟能力,就算打工可能也只是稍微跟生活開銷打平,但是理財的觀念從學生時期就可以開始學習和培養!!早早培養真的超棒的,這樣等你出社會開始有穩定薪水後,就比較知道可以怎麼錢滾錢越變越大!

就像你說的,隨著物價上漲,現在40元可以買到一杯純茶類的飲料,未來幾十年後,說不定飲料價格都是60、70元起跳了呢!因此把錢存在自己身邊,會越存越少,這點是肯定的;選擇放到銀行的話,利息大概也是跟通貨膨脹稍稍打平,景氣差的話說不定也是越存越少......。但難道我們就不存錢了嗎?當然不是!把錢通通花掉就是什麼也不剩,存現金就算受通膨影響,價值也不會變成零。特別是當你還是學生的時候,你手上的現金應該不會是非常鉅額的數字,就算受通膨影響,也不至於讓價值蒸發掉太多;我們還是得要養成存錢的習慣,不要一拿到錢就把他通通花掉,一方面是培養我們用錢的好習慣,二方面是有點存款,也讓你在畢業後找工作的期間,有存款能花,不至於覺得生活太拮据!

那下一個課題就是,該怎麼避免錢越存越少呢?答案就是要理財。透過「理財」,進行自己財務的規劃,像是要留多少現金當作緊急預備金、生活日常開銷、其他必要開支等等,剩下來的錢可以拿去「投資」以及作為娛樂開銷;投資的工具有很多,像是基金、股票等等,透過投資,能讓我們手上的現金發揮更大的效益,當投資獲利,就能把獲利的金額再放進本金投資,達到「錢滾錢」,當然要切記~ 投資不是沒有風險,每個人的財務狀況、個性不同,合適的投資工具也會不一樣;推薦給你一個IG專頁,他有用圖文說明很多基本的投資理財概念,一開始如果看不太懂也沒關係,反正還是學生不用太著急,也不一定他的觀念就能直接套用在你身上,就像我前面說的,依每個人狀況與需求不同,投資理財的方式也會不一樣,先慢慢吸收知識就好!

那就讓我們一起在財源滾滾之路上加油吧!

by 粉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