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回來了

問:

身體健康
口袋怪獸
2023-06-16 21:01

最近越來越焦慮
之前我的回信
總是在講述我很痛苦、很抑鬱
而後來也去看醫生吃藥
找方法解決已經過了兩年了

我有好起來的時候也有復發
每一次的復發都讓我很難過
很害怕
因為我知道自己就算再怎麼吃藥也變不回去了
是不是一生只能靠藥物了

而感到焦慮是因為我前陣子
好轉差不多五個月吧
就在我跟醫生都認為可以斷藥
的時候

又復發了

這次的復發害我很害怕
一方面是近幾天有很多要外出的行程
而憂鬱會導致我無法自理自己的生活

一方面是因為感覺我再回診感到很丟臉
很不敢吃藥
會不會醫生覺得我怎麼抗壓性那麼低等等的

所以這陣子都亂吃藥
不是一天吃一顆就是兩天吃一顆
因為我很害怕很快把藥吃完

反正這陣子讓我困擾的事情感覺一直接踵而來
而我卻無法承擔

我到底該怎麼半


答:

晚安,要跟你說聲抱歉,由於冰糖使者忙碌中,因此此信由小人物代回,抱歉讓你久等了,希望你不會介意代回,謝謝你的耐心等候! (>人<;)

 

面對憂鬱症是一段很辛苦的歷程,應該說,面對任何疾病都是很辛苦的歷程。有人是肢體方面的殘障、有人是內臟器官的受損、有的人是心理上的疾病⋯⋯對抗任何病痛都是一段漫長又辛苦的過程,所以不得不說,這麼奮力治療、這麼認真看待自己的疾病、這麼用心想解決狀況的你,很值得敬佩。

有時候我們會給自己設定一些目標或界線,如果能帶給我們生活動力,那是好事,但如果那些太高太遠的目標反而造成我們的壓力,似乎就本末倒置了,不是嗎?

像是「我想要靠吃藥變『正常』」,所謂正常是什麼?靠吃藥有可能有如神助般立刻、馬上改變一切嗎?(這樣的話那個醫生應該會被奉為神XD)

又或是「我不能再復發了」,但,偏偏有時候復發是因為季節變遷、因為荷爾蒙失調、因為周遭很多很多的變因⋯⋯,有些事情是我們無法100%控制的。

看著那些無法控制的事情會讓我們越來越無力、越來越退縮,那麼,我們就來看看有什麼事情是我們自己比較可以掌控的吧!

首先,你說害怕復發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怕回診醫生會有負面的評價
不曉得你和醫生的關係如何呢?信任他的診斷與治療嗎?畢竟走了兩年的歷程,應該多少有一定的信任關係,才讓你沒有更換醫生吧。那麼,你擔心醫生覺得你抗壓性低,反過來看,醫生會覺得你又來回診是自己醫術不佳嗎?應該不會的。醫療是一種專業,醫生的本質就是要依著每個病患狀況不同予以協助,所以,別忘了,醫生是和你一起面對憂鬱症的夥伴,而不是會評價你的對手唷

接著,我想你也很清楚穩定用藥的重要性。雖然人們總會因為慌張而亂了陣腳,但現在我們靜下來想想,當我們亂吃藥、少吃藥時,藥效幫助就很有限了,這樣就沒辦法為我們的身心狀況帶來足夠的幫助啦~

因此,相信靜下心來的你能曉得,就醫、回診是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當然除了服藥之外如果經濟狀況許可,也可以搭配諮商,讓我們腦迴路裡打結的部分可以有專業人士幫忙我們釐清;再來就是,別忘記除了單打獨鬥之外,身旁還有其他能夠予以協助的對象,如果夠信任,也可以向他們吐露心事、適度的宣洩情緒,當我們壓力被宣洩出來了、腦袋的分泌物靠藥物調整了,這樣我們的狀態也會逐漸穩定的。

真的辛苦了,這一段歷程無法掌控自己的時候真的很疲累,不過,當開始面對困境時,就是往解決困境的方向行走了。加油,給你滿滿的祝福,期待和醫生好好討論解決辦法的你,能夠逐漸達成心裡的每一個小目標,然後邁向一個對你而言滿足的未來

By 小人物JC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