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杜康(找杜康)

問:

投資理財
杜康
2022-03-05 15:31

想請問您,如果我跟我姐一起去參加綠角的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會不會對之後的股票投資,更加了解。


答:

綠角是我一直以來推薦的財經作家,因為他能破除許多投資人的盲點。

去他的講座學習上課或是訂閱粉專頻道,當然能對股票投資或是指數型基金更了解,不過在此之前我還是必須延續你上封信提到的情況進一步討論。

以長期來說,股市的報酬率是可以讓投資人滿意的,通常可以預期ETF在長期投資以後達到平均年化8~10%以上的報酬率。

去年股市最熱門的話題航海王是我朋友,去年年初他提到航運股以後我又重新下載看盤軟體,十年前我離開股市轉進房地產投資以後就沒再關注股市了。我發現十年前關注的許多股票,到今天都漲超過十倍,大盤整體指數也成長了快五倍。可見時間是投資股市最好的朋友

既然看起來投資會有報酬,那為什麼那麼多人還是在股市上面賠錢呢?因為像令姊一樣想賺快錢。股民有一種虛幻的認知,大部分的人賠錢是因為別人笨,自己比大多數人聰明能夠短期獲利。只要研究技術分析就比大多數菜籃族有縱橫股海的能力,殊不知即使苦心學習還是學不贏別人是市場上最後一隻老鼠。

以長期投資ETF不看盤,不要依自己認定的高點賣掉獲利、低點加碼,很多人都會自以為能預測高低點,而這是錯誤的認知。

每個月存一些投資的錢進去,進一步也把看盤軟體刪掉,把時間專注於自己的本業,幾年以後也會有令你滿意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