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該怎麼辦

問:

人生經歷
蓋世太保
2021-02-20 17:33

這是我從出生到現在最煩惱的一次,我爸媽都是很倔強的個性,先從去年年底說起(2020)我跟媽媽發現爸爸好像有外遇的跡象(line跟一個女人的對話)因為我爸爸很熱愛爬山,所以認識一些山友,但是我看到他跟那個女人的line聊天內容關係好像不單純,後來媽媽問爸爸是不是外面有女人,爸爸否認了,再後來爸媽分房睡了,直到現在,爸爸常常去打麻將(麻將館那種的),甚至有一次因為爸爸去打麻將到凌晨所以兩人吵的很兇,後來有一次媽媽看爸爸的Fb發現很久沒發文了,媽媽就借我的Fb去看,結果是爸爸設定媽媽不能看到他的貼文,媽媽也設定爸爸看不到,後來又和平了一陣子,當我以為他們快要和好時,今天媽媽發IG曬女兒(我),我就問她有沒有追蹤哥哥,她不常用IG也不知道怎麼看,我就教她,後來她把不認識的人都移除粉絲,我在好奇之下用我的帳號去看媽媽的IG,發現爸爸沒有追蹤媽媽(以前有),我就跑去問媽媽:你把爸爸移除粉絲喔?她說:那個白痴給我退追的啦,沒關係啊,吵架就要搞這些有的沒的,以為只有他會用是不是,告訴他全部都刪一刪啦,離婚也離一離啦(爸爸不在家)。然後我剛剛去看了媽媽的IG,發現她也退追爸爸了,Fb也刪好友了...我該怎麼辦...他們真的要離婚嗎...拜託告訴我該怎麼辦好不好...


答:

親愛的來信者:

很高興認識你,我是言酒

我想,經歷到這一些,一定讓你很焦慮緊張吧(摸摸頭)父母親的關係,嚴格說起來是他們兩個人的事,但是卻又跟我們息息相關,他們開心,我們很自然的感覺輕鬆自在;他們憤怒生氣,我們自然的感覺撕裂痛苦,這都是很自然的反應,因為建構起我們的安全感核心的,就是父母

這是最初的觀點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學習,你會長大,你會慢慢的發現,父母終究是凡人,他們會痛苦煩惱、會幼稚任性、也會情緒化、也會恐懼,一開始當你發現他們,原來沒有你想像中堅強時,你可能會感覺不安,因為你發現原以為的堅強依靠,其實並沒有那麼穩固,怎麼辦?我的靠山要崩塌了,我會怎麼樣?突然世界想得跟自己不一樣,又該何去何從?

但是,這個過程其實是要讓你慢慢的,讓自己的力量甦醒。

父母想要分開會繼續在一起,是他們的事情,你無從干涉,也無法干涉,但是雖然在他們的伴侶關係裡你無法干涉,但是在家庭關係裡,你也是當事人之一,你有可以做的事──把心情傳達給父母。如果有機會的話,試著讓父母知道,處於這個事件裡的你,抱持什麼樣的心情。建議你覺得焦慮時,可以試著自由書寫下你的擔憂與希望,寫在白紙上,隨意的書寫,沒有邏輯也沒關係,就先把你想到的擔憂寫下來,再依照輕重緩急排序,這樣可以幫助你釐清思緒,而不至於亂了方寸。如果有適當時機,你可以把你的想法說或寫出來,給你的父母,不要去想有沒有效,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為了自己想要的未來努力過、溝通過,才不會有遺憾。

其實,我還想告訴你一件事,其實大人並不完美,也不見得都很成熟懂事,更不一定都是對的;大人有時候只是懷抱著傷痕長大的孩子,他跟每個孩子一樣會犯錯、鬧彆扭、自私、任性、沒有安全感、會忌妒也討厭被忽視,更渴望被愛。

所以當你看著父母在經歷類似賭氣或爭執的事件裡,也許你會看到更多的是失控的情緒,你沒有看過的父母的面貌,可能會讓你害怕的樣子,或他們的情緒波動傷害到你。

不要害怕,記得解憂信箱的後面,有著一大批使者們都支持著你,遇到難以理解的情況時,請你記得再回到這裡,請不要傷害自己、不要責備自己、更不要討厭自己,不是因為你不值得被愛,所以遇到這些事,而是為了讓你更了解愛、成為更有同理心、更能愛自己跟他人,所以讓你經歷這些課題,你一定要記得:考驗會過去、愛會留下來。不要失去信心,不要亂了腳步,深呼吸──

使者們都相信,你可以的,我們都會陪著你。

言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