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分歧

問:

投資理財
杜康
2021-01-23 10:31

最近有想要創手搖飲
但跟創業夥伴有了意見分歧
我想額外增加現萃茶
畢竟有考慮到有些人喜歡喝高山茶類
但他覺得好像不用賣這類品項
他反而比較注重在特調部分
且又不想賣很多品項
(事實卻一直出特調點子)
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不想跟他吵架
我該默默忍受接受他嗎?


答:

這其實是合夥創業中,會遇到的非常小的問題,有幾個方式可以解決。

A股份制:既然是合夥一定有訂出資跟股份比,誰股份大誰說話,想要有絕對的控制權要自己拉攏股份到超過50%以上的公司股權,合理又合法。

B:專業經理人制:明確訂好合夥股東各自職掌的工作內容,例如分為財務長、業務長、研發長。你提出的問題明顯是研發相關的問題,以後有同樣的問題全權交由研發長負責。

C:最簡可行產品制(MVP):將你的主張跟對方的主張以最小產品各自推行一個月的時間,看市場反應來決定,淘汰掉賣不好的品項。

這件事情看起來麻煩又容易吵架,但其實是合夥創業非常重要的考驗,你能用以上幾個方式來解決的話可以說度過了第一個難關。

如果這件事情無法以兩個人都心服的方式解決的話,我跟你保證你的公司會在短期兩三個月內倒閉,因為類似的衝突每天都會發生,每天都會有兩個人想法不同的情況然後爭執會如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我跟你賭一百個夢想幣。